東部沿海 西部半島 恆春古城 滿洲牡丹 森林資源 人文景觀  

東部沿海


南灣

  又稱藍灣,也就是墾丁遊客最多的一片沙灘。白沙、碧海、藍天,加上各式七彩遮陽傘,以及穿著泳衣、泳褲,在海裡、路上四處跑的人們……每回騎車經過這兒,總會忍不住被感染南灣強烈的休閒氣息!彷彿置身於地中海,又像在黃金海岸,充滿著濃濃的南國風味,真的好感動!來墾丁的人們,一定要親身來感受這兒的熱情

  所以有一陣子站長忙學校的工作,忙得快要死掉了,可是下了班,想說要倒下也不能倒在辦公室,拼了命往南灣跑,毫不考慮的就往海觀賞360度影像,努力的游,一直游到全身力氣用盡,被海浪打到沙灘上……

  南灣海灘的夜晚也不錯哦!
 


到墾管處的網站去,有點慢,要有耐心!墾管處

  全名是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」,介於南灣和大灣之間的小山坡上,裡頭很完整的介紹「墾丁國家公園」裡的種種資源,對於想了解墾丁的人,可以說是一座寶庫!而墾管處本身也常常舉辦各種活動,有空可以去看看。

  原先站長以為「墾丁國家公園」是從那個漂亮的牌樓進去才開始算,結果那只是林務局的「墾丁公園」,只能算是"森林遊樂區"而已而已。真正的「墾丁國家公園」,是包含站長所列的「東部沿海」「西部半島」「森林資源」的"所有地方",很可怕的廣大吧!所以,即使在墾丁的旅館外,丟一小片垃圾,也是受"國家公園管理法"約束的,更別想說看到漂亮的珊瑚就想採回家了!  


大灣

  位於熱鬧的墾丁街上後面,就是原先的墾丁海水浴場,因為種種因素,遊客沒以前多,以前還要收門票,現在沒了,站長也很少跑到這兒來。 因為在站長剛來墾丁的時候,這裡幾乎無人管理,沙灘上都是烤肉、放煙火、燒營火、水上摩托車....等殘渣,遍布竹籤、啤酒罐、玻璃瓶、仙女棒、木炭屑、塑膠碗盤......

觀賞360度影像  現在因為林務局承租給夏都沙灘酒店,各入口設有警衛,除本地人外,一般遊客不能自由進出,引發許多爭議。但是卻也因為夏都的維護,大灣恢復原有的景觀,大海裡的許多大小生物們,得以暫時喘息。

  記得以前站長還在學校當主計的時候,有一回熬夜做月報表,晚上月亮好亮,非常動人,彷彿在呼喚著什麼。差不多凌晨四、五點時,站長忍不住就跑到大灣去,月亮已經快落海了,只見銀色了月光灑滿整個海面,彷彿是月光大道一般,還隨著海浪輕輕的舞動著, 真的好美,站長就這樣一直看看天亮。

墾丁街空照圖

【墾丁街空照圖】
左邊是小灣,
右邊是大灣,
凸出的部分是青蛙石和青年活動中心,
中間可以看到墾丁國小操場
左下是福華(紅)和凱撒(綠),
右下角一大塊是畜試所(墾丁牧場)的範圍,
一群房子往右上擠成一串的就是墾丁街鬧區囉。


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墾丁青年活動中心

  是救國團中最大的一座青年活動中心,建築為三合院、四合院為主,還有仿照台灣傳統書院的建360環場築,真的是古色古香,很有特色。

  另外,活動中心裡還有一條濱海步道,最著名的地標就是「青蛙石」了。其中還有由貝殼屑形成的「情人灘」,貝殼很美,撿累了睡個午覺也不錯哦!

開放時間 06:30~ 17:00 門票:大人50 小孩30 停車費:大型車100 小型車50 機車20


小灣

觀賞360度影像  凱撒前的沙灘,人氣也很旺,充滿異國風情,算是離墾丁街上最近的沙灘之一,住宿於墾丁街上的人走路就可以到達。以前很亂,現在由 凱撒飯店管理,比較清潔了,水上摩托車不少,不過有浮桶隔開,泳客可以在安全區域內戲水。階梯下還設了一間海灘的露天PUB,是晚上一個不錯的去處。


船帆石船帆石

  地標之一,只要是從墾丁往鵝鸞鼻的路上都可以見到它,說真的,從右側看過去,真的很像一顆有趣的人頭,有人也說它像尼克森的頭。站長看起來倒覺得很像大猩猩頭,呵呵^_^。

  以前站長來船帆石,因為巨石離岸近,總以為是連在一起的,有時會有想跳過去的衝動,後來有次在那兒浮潛探勘,發現中間有六七公尺深,呵呵,還好當初只是想想而已。不過它倒真的是附近台地滾落的珊瑚礁,因為岩質較硬,所以才能一直立在那兒。

  不過有一回站長就在船帆石見識了什麼叫「魚牆」,成千上萬的魚叢聚在船帆石底下,每隻都有小指粗。站長潛到一大群魚中,只能說眼花撩亂,完全無法對焦,眼前彷彿有片虛幻而不實在的牆一般,手一往前伸,牆就凹進去,真的好有趣,令人興奮!


香蕉灣

  聽說以前是補鯨的基地,現在則是浮潛勝地,常可以看見岸邊有成群穿著潛水衣的人,而海面上插著一排一排的呼吸管,站長常去閒晃的海中天,就常帶客人來這兒浮潛或潛水。

  香蕉灣的海底地形蠻豐富的,尤其是剛游出去時,就好像飛翔在大峽谷的感覺,而且熱帶魚的種類也多,另外還有各種珊瑚礁,站長最常往這兒跑了,每回都有新發現!
 


展示館觀賞360度影像砂島--貝殼砂展示館

  是墾丁最純淨的貝殼沙灘,沙灘的碳酸鈣含量達97.6%,以前遊客就常把沙子一包一包的帶走,甚至被卡車大量的偷運出去販賣,破壞非常嚴重。砂島海灘
  如今為了保護這片世界級的沙灘,目前已經現制措施,遊客只能遠觀,不能下去玩沙弄潮了哦。墾管處也在這裡設立保護區,並有一座「貝殼砂展示館」,並介紹砂島沙灘中珍貴的單細胞有孔蟲…等珍貴資源,也有一個觸摸區,讓 不能下去沙灘的遊客也可以欣賞美麗的貝殼砂。對了墾丁的鵝鑾分校就在正對面,也是很有名氣的哦……
 


鵝鑾鼻燈塔

  白天可以去鵝鸞鼻公園走走,晚上也可以來看燈塔。其實以前站長還是學生的時候,最喜歡晚上到鵝鸞鼻公園夜遊了,既沒有烈日逼人,又可以觀賞晚上燈塔光束的風采,360環場月光下的步道尤其美麗,更重要的是……不收門票! 當然白天的鵝鸞鼻公園也有它美麗的一面,園內有多種熱帶濱海植物以及珊瑚礁地形,濱海步道也不錯。只是站長還是推薦夜遊鵝鸞鼻,不過在沒有月光的夜裡,記得要帶手電筒哦!

收費時間 06:30~ 18:30 門票:大人40 小孩20 停車費:大型車60 小型車40 機車10


台灣最南點

  比起一些知名的景點,最南點算是很少人知道的所在。最南點並不在鵝鸞鼻公園內,而在於鵝鸞鼻轉往龍磐、佳樂水方向的路邊,上去一點右轉進鵝鸞鼻露營區的路,順著露營區的指示走,就可以看到入口。

  這兒算是台灣的最南點,左邊屬太平洋,右邊巴士海峽,聽說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見七星岩,站長一次帶學生到這兒來辦畢業典禮時,真的有看見呢!傳說鄭成功還把七星岩當作是軍艦入侵,猛烈的砲轟過它呢!


龍坑龍坑      線上申請系統

  是自然保護區,要申請才能進去,現在都蠻好申請的了,不過一定要一星期之前就先申請好,因為要安排簡報。龍坑要落山風大的時候去才精采,尤其是看著大浪打上崎嶇的礁岩,濺起浪花,那才壯觀,常常浪花打在礁岩上,形成泡沫塊,隨風飛舞,彷彿飄雪一般,這才精采。


龍磐公園  

  ☆著名的觀星點,因為光害少,周圍沒啥遮蔽物,大多對星象有興趣的人都喜歡晚上跑到這兒來。上回獅子座流星雨時,一週之間,龍磐這兒都成了夜市。

  白天龍磐的草原也是很有名的,很多人喜歡到這兒來拍照。天氣好時,還可以看到蘭嶼,站長就看過,不過綠島是不行的,別勉強。


風吹砂

  風吹 沙算是墾丁的特殊景觀,每年東北季風吹起,海岸的沙子就會被吹上路面,可看見路面三分之一會堆滿細砂,一回風大的時候帶朋友走東海岸,車都騎不穩了,路經風吹砂,天啊!被沙子風吹砂打的好痛,好像針刺一般。不過平時不至於如此,這兒的風大,吹吹風看風景也不錯。
 


佳樂水港口溪的茶山吊橋

  佳樂水是由砂岩和珊瑚礁構成,在久經強風和海浪的侵蝕下,雕琢出各式各樣的奇岩怪石,如:蜂窩岩、海蝕平台、……等。海岸約有2.5公里長, 有交通車於其間接送,走累了可以坐車,車上還有解說,有時真的要聽車上司機解說才觀賞360度影像會發現那些海邊的石頭這麼有趣。

開放時間 08:00~ 17:00 門票:全票100 半票60 停車費:大型車80 小型車50 機車30  



悠遊墾丁  http://uukt.idv.tw   © 1998 - 2009  UUKT 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