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部沿海 西部半島 恆春古城 滿洲牡丹 森林資源 人文景觀  

森林資源

包含國家公園管理處、森林遊樂區、牧場

並於恆春延伸至佳樂水一帶


到墾管處的網站去,有點慢,要有耐心!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

  介於南灣和大灣之間的小山坡上,裡頭很完整的介紹「墾丁國家公園」裡的種種資源,對於想了解墾丁的人,可以說是一座寶庫!而墾管處本身也常常舉辦各種活動,有空可以去看看。

遊客中心  原先站長以為「墾丁國家公園」是從那個漂亮的牌樓進去才開始算,結果那只是林務局的「墾丁公園」,只能算是"森林遊樂區"而已而已。真正的「墾丁國家公園」,是包含站長所列的「東部沿海」「西部半島」「森林資源」的"所有地方",很可怕的廣大吧!所以,即使在墾丁的旅館外,丟一小片垃圾,也是受"國家公園管理法"約束的,更別想說看到漂亮的珊瑚就想採回家了!  


墾丁森林遊樂區

  就是到墾丁街上之前,轉進一個漂亮的牌樓,上山就是,也就是一般人說的「墾丁公園」。墾丁森林遊樂區在日據時代便開始有系統地經營,當初的目的是以學術研究為主的熱帶植物園。
  已開發的遊樂區佔地有76公頃,雖有完善的步道設施,可是全程走完至少得花3小時的腳程,在體力上需要自我斟酌一下。全區分2個遊覽區及17處遊覽據點,共有1200多種熱帶植物。景觀之中以銀葉板根、石筍寶穴、觀海台、垂榕谷、一線天等景觀較為著稱。

官方連結 →【國家森林遊樂區】→【墾丁森林遊樂區墾管處官方資訊:墾丁森林遊樂區
開放時間 08:00~ 17:30 門票:大人80 小孩40 停車費:大型車50 小型車50 機車20


社頂公園

  社頂自然公園位於森林遊樂區的東南,全區地質以珊瑚礁岸為主,礁石上的樹木常年受東北季風吹拂,樹型順風勢而扭曲變形,是大自然最原始的雕塑品。墾管處依不同植物特色和景觀共分14個站,連同駐足觀賞的時間約需兩個半小時的行程,走累了可上涼亭乘涼眺望休息。

  為了盡量維持公園的原貌,社頂公園內只有簡單的步道設施、解說牌,以及兩座較為醒目的原木眺望涼亭。涼亭不僅可以眺望佳樂水一帶東海岸的風景,每年灰面鷲南遷時也是最好的觀賞點。
墾管處官方資訊:社頂高位珊瑚礁生態保護區  停車費:大型車100 小型車50 機車20


大尖山下牧場墾丁牧場

  墾丁牧場的範圍很大,而且分成好幾個區,站長常去景點有兩處,一個是大尖山下的草原,就是大溪牧場,位於墾丁森林遊樂區入口後左轉,沿著路走,兩旁都是牧草,還觀賞360度影像可以見到牛群及馬群吃草,感覺很鄉村。
  另一邊是由社頂至風吹沙的籠仔埔牧場,因為種植的是牧草,好大一片,真的非常美,記得站長再獅子座流星雨時,就是在龍仔埔觀星的,雖然流星沒前一天看的多,不過當站長隔天起床後,真的被身旁的草原所著迷,綠油油的一片,加上突出的不規則礁岩,真的彷彿桂林山水,而站長有如在一片綠江中漂流……
籠仔埔牧場


大尖山

  進入國家公園後,最惹人注目的地標,就是這屹立在墾丁牧場當中的大尖石山了。西至南灣東到鵝鑾鼻,只要一抬頭,就可望見它那尖聳的身影。
  其實大尖山的海拔不過318公尺而已,只因四周地形過於低緩,因此才有鶴立雞群的感覺。由砂岩和頁岩礫石塊構成的大尖山,是地質長期侵蝕而後突露的結果。目前大尖山的登山口有兩處,從牧場出發,由東邊登頂來回約需1個半小時;由西邊登頂的話,則需2個半小時,均屬相當輕鬆的路程。登頂後整個恆春半島的景觀盡入眼底,一覽無遺。 不過目前已禁止攀爬,違者國家公園警察會處以罰款。


  【七孔瀑布

  位於恆春到佳樂水之間,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景,瀑布就是貨真價實的瀑布,站長第一次去都嚇了一跳,直呼相見恨晚。七孔瀑布,根據當地人的說法,「孔」是指瀑布底下長期沖蝕而成的池穴,所以七孔就是指七個孔穴,也就是有七層瀑布。從第一層到第七層再回程,約需一兩個小時,其中以一、二孔最為壯觀。
  不過站長去了幾次,卻一直沒有走完全程,前兩次是跟海中天的教練去,因為是要「溯溪」,所以穿著全套的「潛水」裝備,不走步道,沿著溪流直上,因為穿著潛水衣,所以不會冷,也不怕擦傷,直接逆流而上,真的是蠻特別的感覺,相信很少人這麼玩吧,真的很過癮呦!
  最近一回是帶小朋友去烤肉,卻因為帶頭的麒宣帶錯路,直達第七層,沿途還真不是普通的難走,不過由於大家同心協力的結果,大家過的很快樂哦。

收費時間 08:00~ 17:00 門票:大人50 小孩30 停車費:大型車80 小型車50 機車30


佳樂水白榕園的白榕。佳樂水白榕園

  位於滿洲港口村,在恆春林業試驗所的港口工作站內,遍佈的白榕成林,每一根鬚根都已經跟主幹沒兩樣,怎麼認真找也分辨不出來,後來聽說原來的主幹早已受落山風長年吹襲而毀壞,而白榕卻靠著茁壯的鬚根,依然拓展它的枝葉。
  基本上為了保護森林資源,林試所並不對外開放,要去的話要先跟該所的工作站報備哦。



悠遊墾丁  http://uukt.idv.tw   © 1998 - 2009  UUKT 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