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部沿海 西部半島 恆春古城 滿洲牡丹 森林資源 人文景觀  

滿洲-牡丹


車城

  位於進入墾丁的第一站,車城最重要也最著名的特產就是洋蔥,洋蔥產期約二月到四月,由於洋蔥怕雨,車城、恆春乾燥的氣候,加上冬天落山風的吹襲,使得所出產的洋蔥不只大,而且較嫩甜,適合生吃,是日本人的最愛,不過根據當地人的經驗,比較小的比較有味道哦。
  除了洋蔥之外,車城的綠豆蒜以及紅仁鴨蛋也是蠻著名的。綠豆蒜以福安宮外圍道路上的老店「黃家綠豆蒜」最為道地,綠豆蒜原是冬季熱食,將剝皮的綠豆加上太白粉勾芡作成的甜點,夏天因應一群國中學生的要求,加入碎冰,沒想到頗受好評,延續至今。


海口】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海口港是當初推動的藍色公路南部終點站,不過因為種種因素,這個計畫似乎運行的不順利,不過海口港倒是建設的很有模樣。
 不過目前比海口港吸引人的是從海口港到福安宮沿海一段,已經闢建為沿海自行車道,而且建設的非常不錯,試非常推薦的新景點喔!

  海口就在車城,車城是國內最重要的洋蔥產地,每年3、4月洋蔥採收季節,可見車城農田一片忙碌景象,其餘整年在屏鵝公路旁,可見到蔥農在整理貯藏洋蔥的情形。路旁攤位所賣的洋蔥,每袋約50元,真正物美價廉。
  


福安宮

  這可是全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--福安宮,其前身「敬聖亭」創立於明永曆16年,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。據說,由於先民定居後,水土不服,不堪瘴霧彌漫、瘟疫肆虐,為了析求平安康泰,故而奉迎故鄉泉州府之「福德正神」神像來此,建廟奉祀

  除了史蹟外,廟內還有一座聞名全省的神明點鈔機--金爐,信徒只要把金紙放在爐口,金紙就會一張一張自動的飛進爐內,絲毫不亂,猶如銀行的點鈔機一樣,相當神奇。


四重溪溫泉銘泉旅社的溫泉游泳池四重溪的公共澡堂

  從車城進入大約十公里即可到達四重溪,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溫泉,建於日據時代,也是恆春半島唯一的溫泉,泉水清澈屬鹼性碳酸泉,可飲可浴,沒有硫磺味。

  站長有一次到四重溪的南台灣大飯店去泡溫泉,是經由內部人員招待下,站長得以免費享用其溫泉三溫暖,天啊!池子大、乾淨、溫度適中,露天溫泉浴池真是不禁讓站長讚嘆,那時站長正感冒中而且剛從台東騎機車回來,對長途趕路的人來說,最後泡個這樣的溫泉作為結尾真是太完美了,墾丁真是好地方,連溫泉都有,冬天不怕無聊了,後來站長生日時,帶同事們也來泡溫泉,很高興的足足泡了將近兩個小時,真是過癮!

相關資料:四重溪街道圖


石門古戰場】  

   位於車城往四重溪溫泉的路邊,因為是天然要塞,所以當然要爬一段不算短的階梯。上頭有個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的紀觀賞360度影像念碑,居高臨下,可以鳥瞰車城那邊的海域,不要一直介意爬上來那段路的話,風景真的不錯!不過別透中午來爬,會熱暈!


牡丹水庫】   牡丹水庫

  很像觀光水庫,站長一回開車去花蓮,回程經過,終於見到他壯觀的景觀。不過感覺好像還有發展空間,需要在進一步規劃,例如解說…等服務。


東源

  由東源到壽卡可以通南迴公路,直通台東、花蓮,路小了點,不過路上風景不錯,僅單線通車。因為旭海沒有直接通到台東,所以需轉199甲縣道,由壽卡通南迴公路。


旭海大草原

  相信不少人聽過旭海大草原這個地方,然而去過的人一定都找不到"大"草原,其實旭海草原的特色在於它的居高臨下,以及他純樸自然的樣子,草原雖然不大,不過點綴其間的灌木叢也非常自然可愛。不過要一睹旭海草原的面目可不簡單,得爬個30~40分鐘的山路才能到達,有點小累!
  旭海的那一段山路走起來還是很吃力,出現了不少車隊在那一段路來回奔跑,一趟250吧,沒調查。不過走過的人都知道,不能相信路旁的那些里程告示牌,因為差不多走到6時已經快到了,也出現許多捷徑,有捷徑就給他走就是了,車子少又不會曬太陽,差不多連續三條捷徑走完就到了。
  
以往到旭海或港仔都需要甲種入山證,而且若是由滿洲過來,還會經過軍事重地,無法通行,現在不用了,只要身分證備查就可以通行了。


旭海溫泉
  旭海也有溫泉哦,位於旭海國小旁,泉質和四重溪類似,無臭無味,屬鹼性碳酸泉,水溫大概維持在43℃左右。有時站長路過,都會去泡一泡。有趣的是,冬天傍晚時分,村子裡的人都會一起來這裡泡澡哦,所冬天下午五六點來泡澡時,若有大批村民湧入,不要嚇一跳哦。
  這裡算是免費的公共澡堂,經過時可以去泡泡溫泉,解除疲勞。現
在假日好像有收清潔費了,大人50小孩20。


港仔大沙漠

  港仔沙漠位於太平洋邊的港仔村內海邊,與車城海口沙港仔過管制區的石礫灘漠頗為類似,但規模更大,真的很大。而且因為正面受東北季風影響,將此地地形不斷改變,沙上所產生的沙紋,千變萬化頗為美觀,再配上枯死的木麻黃,成為頗為獨特的景色,真的很像沙漠。當地盛行以乘坐吉普車的方式飆砂。


觀賞360度影像南仁湖】     線上申請系統

  南仁湖位於長樂村內,其有三個天然高山湖泊(如下圖所示),四周林木蒼鬱,有極為豐富的生物資源, 一路上就可以觀察植物相的變化,是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,僅供學術研究才能進入。不過現在只要事先於一星期前電話或網路線上申請就可以了。
  站長去過四五次,不是真的愛去啦,而是學校辦的活動加上剛好跟上團體出遊,然而一開始站長對一些生態方面沒什麼研究,所以覺得南仁湖裡…嗯…要走好遠的路,來回要 走八公里多耶。 最近一次(2007)進去也是學校研習,不過由於天氣好,主要是進去拍照做資料,雖然對周邊動植物的認識不可同日而語,不過缺乏運動的站長還是走的腿要斷了....幸虧天氣好。


中間解說的就是蔡乙榮先生哦!滿洲】      

  位於滿州國中後邊的里德橋,是10月間國慶鳥灰面鷲過境的棲息地,因此每年10月假日期間,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均會派解說員到現場,為民眾做解說服務。

  位於佳樂水風景區前的港口村所生產的港口茶,而清朝恆春知縣周有基從故鄉福建所引進的羅佛山茶,具茶色淡紅味道清香,是台灣最南端唯一的茶園。

 



悠遊墾丁  http://uukt.idv.tw   © 1998 - 2009  UUKT 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