墾丁的天氣簡介

恆春半島的天氣簡介

恆春半島不同於台灣的副熱帶氣候,它可是屬於熱帶氣候區,但因為三面環海,受海洋調劑,夏天雖然太陽大,確不會有悶熱的感覺,所以冬天不會比 台灣北部冷,夏天也不會比台灣北部熱,因而得天獨厚的擁有「恆春」的美名。

 不過為了區別,站長還是將墾丁的天氣區分為「夏季」和「冬季」好了,其他春秋兩季因為並不明顯,就不多說明囉!

台灣衛星雲圖

台灣衛星雲圖

特別推薦氣象局的→國家公園天氣預報 (請選-墾丁國家公園),資料非常詳細,預報也很細膩!

不過,天氣當然並不是氣象局說了算,基本上還是要尊重老天爺的心情,
氣象預報下雨,但也不是當天一定下雨,或者下一整天的雨,有時只有晚上下雨,白天依然艷陽高照。
氣象局已經盡力了,有誤差的話請勿過度苛責。(恆春過去168小時天氣觀測紀錄)

另外還有Google協助製作的→台灣防災地圖,也可以看雲圖和降雨量喔。

墾丁的夏季

每年約四月一直到十月,是墾丁的夏天,也是旅遊的旺季。不用說,夏季是墾丁最熱鬧的季節,大剌剌的陽光把一切都照耀的清楚分明,也是站長最喜歡的季節,所有的水上活動通通出爐,可以大口大口的喝著冰啤酒,真的是最過癮的了!

因為山脈不高,少有地形雨,所以墾丁夏天除了颱風外,並不常下雨,即使氣象報告說台灣許多地方豪雨不斷,墾丁也頂多是臨時下個十分鐘的雨意思一下,卻給墾丁另一種清涼呢!

至於夏天決定天氣因素的颱風,一般氣象報告都以恆春半島為基準點,不過真正撲向恆春半島的並不多。所以即使是颱風,也只有在暴風半徑完全進入恆春時影響較大,前後幾天只見風稍大,太陽還是炙熱非常。

依照站長的經驗,颱風入侵後影響約三天,而且除非直接撲向恆春半島,否則影響不大,不過颱風來臨前風浪較大,從事水上活動要特別慎重,千萬不要勉強。另外,下過雨後,因為雨水沖刷,泥沙順著河流流入大海,海裡的能見度也較低,這也是需要考慮的。

墾丁的冬季

進入十一月後一直到隔年的三月底,是墾丁的冬季,這時的墾丁會比平常冷清,水上活動也比較沒這麼熱絡,但是比起北部,這兒還蠻溫暖的,連非常非常怕冷的站長,都穿不到毛線衣呢!因為墾丁即使冬天,也常常出大太陽,熱到另人懷疑的地步,所以只要會看天氣,冬天的墾丁也可以玩的滿頭大汗的!

冬天天氣的好壞,多半由冷氣團決定,也就是所謂的寒流。一般來說,當台北受寒流侵襲時,墾丁約晚個兩天才到,街上盡是短褲T恤的裝扮(寒流前天氣特好)。冷氣團入侵前,因為冷熱氣流形成鋒面,會下個小雨,約一天左右,冷氣團勢力完全進入後,就會產生恆春半島最有名的「落山風」。當冬季大陸冷高壓迴流強盛時(也就是所謂的寒流),東北季風滑至恆春半島後,因為中央山脈山勢陡降,季風直瀉而下,風力強勁,每秒高達10~17公尺,相當於輕度颱風。所以氣象報告的寒流越強,落山風也越強。不過墾丁不是天天吹落山風,懂得抓時機就可以避開了。

另外也常有人問站長,冬天適不適合從事水上活動?以非常.非常.非常...怕冷的站長來說, 只要感覺需要穿長袖的時候,是怎樣也不肯下水的,即使遇上天氣溫暖,沙灘上仍然有許多人快樂的戲水,站長還是寧可把美麗的海拿來欣賞就好,想必大海也有大量,不會怪站長 遇冷就不理他。假如您也是比一般人更早換季的,冬天衣服裹的比別人厚的,還是不要勉強!

不過令站長羨慕的是,除了落山風狂掃的日子外,墾丁的冬天還是有許多人從事水上活動,有的是因為天氣還不錯,有的是真的不怕冷吧!而且冬天店家通常都會提供防寒衣,有的上岸後還有熱薑茶,通常穿個防寒衣就比較不冷了,不過不要再問站長:「真的嗎?」呵呵,因為非常非常非常怕冷的站長 沒試過……不過怕冷的站長,仍然有過一年12個月,每月都有下海的紀錄喔!

站長最近幾年的冬天,常常遇上墾丁天氣好到不行的時候,即使一二月,還是忍不住下海的美好經驗喔,只能大呼賺到了!^_^

恆春半島每月的體感溫度

恆春半島體感溫度表

以上是恆春半島2008年到2013年每個月的體感溫度表,提供網友參考。 另外,除了夏天以外,其他季節日夜溫差都很大,恆春半島的居民穿著習慣是這樣的:基本上衣櫃內整年的短T恤是不收的,進入冬天會冷時,才會把長袖及外套拿出來,然後毛線衣、圍巾手套之類的衣物,永遠塞在角落,只有要上台北或出國才會翻出來穿。

恆春半島每月的降雨量

恆春半島每月的降雨量

以上是恆春半島2008年到2013年每個月的降雨量比較圖,雨量集中在五六月的梅雨季,和七八月的颱風季,但由於 恆春半島降雨都很集中也很短暫,所以不是整個月都下雨的意思。